央廣網北京5月14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臺灣歌手陳升,速來以一派田園牧歌的老漢模樣活在娛樂圈。除了多年前,被徒弟劉若英拉上過頭條外,還真沒怎麼主動拋頭露面過。但昨天,他的一番關於大陸游客的言論不僅讓他上了頭條,而且這一上就引發了大規模的口水戰。陳升說了些什麼?他的歪理咱除了抵制還能不能轉化出些自省?
  您現在聽到的這首《把悲傷留給自己》來自歌手“陳升”,多年來他一直瀟灑的唱,把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但就在昨天,他的一番所謂“不想讓美麗被帶走的”言論,可是實實在在的把自己留在口水裡。
  陳升說了什麼?目前我們沒有聽到完整的音頻,也只能根據目前媒體所披露的文字,連前言帶後語的做個模擬重現。
  問:你覺得臺北人需要什麼?
  答:能夠讓我們的日子過的不緊張。臺灣已經比世界上一半的人過得好,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針對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我有許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和你們談統一。
  陳升這番話里,有兩個點讓人一聽就不舒服。一個是勸大陸游客別來了。很多網友就說了我們花著自己錢,給你們的旅游產業做貢獻,你還老大不歡迎的,這說不過去。還有人暗諷他幾年前,在大陸開唱大撈特撈,現在不紅了才出來說風涼話,臺灣需不要大陸客,他陳升說了不算。
  當然,還有更多人是被陳升嘲諷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的所謂不文明現象所激怒。這已經短短一個月內,國人第二次因為“上廁所”的事兒感到被誤解甚至是傷自尊了。難道,大陸游客真的在如廁問題上如此隨意?記者也是隨機採訪了幾位曾經去臺灣游玩游客,他們全都一頭霧水的回答,我怎麼沒看見呢?
  游客:我沒見過上廁所不關門的人,如果這門是好的,他不會不關的。你是本身自己難受的一個事兒啊。
  游客:肯定沒有看到過啊,我也沒有心情去看人家關不關門。你朋友去廁所你還跟著他,看他關不關門兒,然後提醒他,哪有這樣的事啊。
  游客: 沒有,關鍵還是你同行的人怎麼樣吧,因人而異吧,可能大陸游客這樣,別的國家的人也有不文明的行為。不要看他的國籍身份,其實是和個人有關。
  俗話說睜眼五件事,吃了拉撒睡。因為“恥感文化”,這“拉”“撒”咱們一般都不愛提,即使是在文明出游的規範里,我們最愛反覆強調的也是“不隨地吐痰”、“不亂塗亂畫”。但既然因為“上廁所”的事兒,咱們已經兩次被人“誤解”了。一些平時不好意思說的話,也不妨開誠佈公的聊聊。事實上,這世界最髒得地兒,反而代表了一個國家文明程度。
  著名旅游專家、社會學者劉思敏:廁所的問題的確是非常有用的一面鏡子,能夠折射出一個社會或者是群體的文明程度,所以說既然大陸游客要出境旅游,就應該找到一種和世界文明對話的路徑,入鄉要問俗,如想要隨俗。同時你隨俗後發現這確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還應該把這個文化和習慣帶回長居地,這是文明交流正常的方式,也是隨著旅游開闊眼界,提升自己文明程度的一種方式。
  儘管,我們不好說誰在出境游時,不關門或者是隨地大小便。起碼,在咱眼前,公共廁所的骯髒程度確實讓人有些堵心。正如有人所說,文明並非從文字開始,而是從第一個廁所建立開始。所以,要我看,陳升的話只代表他自己,你可把他衝下去,當他什麼也沒說。當然你也可以開啟新一輪的“抵制”行動,讓他堵在那,噁心他也噁心自己。但最好的方式是沖完水後,再給馬桶做個清潔,用度量和自凈自省的態度給自己爭口氣。  (原標題:陳升諷刺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 等上廁所會關門時再談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81wfg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