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孫雲香老人可以與老伴進行簡單的交流。 王富東 攝
  中新網鐵門關12月19日電(王富東 姚雯艷) 19日,記者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二十九團十連癱瘓在床的劉巧壽的家裡時,他的老伴孫雲香正在給他喂飯、擦嘴。孫雲香說:“他清醒的時候,我就跟他聊聊天;糊塗的時候,我就一個人在那絮絮叨叨,我怕他寂寞。”說到這,老人流下了辛酸的淚水。
  劉巧壽是二十九團十連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78歲,他的老伴孫雲香今年也已經72歲了。他們兩人是2003年,在熱心人的牽線下相識,當時劉巧壽是連隊出了名“倔老頭”,脾氣壞、愛喝酒,加上獨自一人20多年將一雙兒女養大成人,家裡一貧如洗。孫雲香老人告訴記者:“當時很多人都勸我再認真考慮考慮,我自己也是幾次都打退堂鼓,但每次看到他孤獨的身影,就放棄了這種想法。”2005年,兩位老人終於走在了一起。
  日子在磕磕拌拌中度過,雖然平淡,但對於兩位老人來說也是一個溫馨的家。誰料想,不幸卻在2007年6月敲響了他們的大門,劉巧壽因腦梗導致全身癱瘓,從此就躺在了病床上,不能動彈、不能說話,變成了只有眼睛可以轉動的“植物人”。而劉巧壽老人的兩個子女一個在庫爾勒、一個在尉犁縣工作,都成了家,無法時刻守在身邊照顧他。
  “雖然我們是半路夫妻,但我要是不管他,我不放心。”孫雲香老人回憶著過往的生活,從那時起,她就果斷的擔起了照顧這位結婚只有兩年的丈夫的重任。孫雲香老人每天都要為老伴洗衣、做飯、喂飯、翻身、按摩、洗澡、排便等等這些事情,她一干就是七年多。
  伴隨著孫雲香老人的精心照顧,劉巧壽的意識開始清醒,左半身有了知覺,能夠說一些簡單的詞語,雖然不能連貫起來,別人聽不懂,但是孫雲香卻能聽得懂。孫雲香老人利用七年多的時光,2700多個日日夜夜和實際行動向大家詮釋了不離不棄的感情以及婚姻的責任與承諾。  (原標題:新疆兵團古稀老人照顧癱瘓老伴不離不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81wfg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