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輯 名人屐痕 ---毛澤東的女婿孔令華孔令華左一>、深圳市市委書記歷有為中>、和作者陳姐右一>合影第一輯 名人屐痕毛澤東的女婿孔令華陳姐  前年的12月25日,深圳芙蓉館三樓舉辦的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00周年的文藝晚會,熱心的朋友向我介紹說:“坐在你前排的那個高個子就是毛澤東的女婿,李敏的愛人孔令華。”  我曾在湖南工作過幾年,會說幾句湖南話,他笑笑,並不立即戳穿我這個“假湖南”,反而對我格外親切,說:“小不點記者,來,我倆照個相吧。吳哥窟”於是留下我們的第一張合影。  那天我送了他一本我們的雜志《深圳風采》,當他得知我們雜志的前任主編是葉挺將軍的女兒葉劍眉時,頓時顯得很激動:“劍眉是我的好朋友,以前我們常在一起玩得很開心。可惜,她不幸早逝了。”  這一年孔令華已年近六旬,可他卻像個年輕人一樣開朗年輕。他的舞跳得很好,幾曲舞下來,我覺得有些累了,他卻紅光滿面、充滿活力。“小不點記者,再上--”他不抽煙,卻喜歡喝酒。一起吃飯時,他一個勁地鼓動我:“小不點記者喝,干記者的嘛酒店兼職--喝。”  孔令華是極關心人、體諒人的。我對他說:“我的胃有毛病,醫生說不能喝酒。”他也就不勉強了,卻風趣地說:“許多有胃病的人都喝酒,我想,酒能治胃病吧!”令在座的人都開懷大笑。  本來我以為孔令華是專程從北京趕來參加毛澤東誕辰活動的,交談中,他告訴我:“我就在深圳的一家公司呢!”記者的敏感立刻提醒了我:“改天我一定去你辦公室拜訪你。”話剛出口,我就覺得不妥,趕緊改口:“不過,您那麼忙,我可不敢輕易打擾您。”他顯然看出了我的窘迫,烤肉十分體貼地笑了笑,說:“有時間,我打電話給你,好不好?”  一別之後,很久沒接到他的電話,我想大概他早忘記了。誰知過完春節不久,電話鈴響了,話筒傳來一深沉而有力的聲音:“小不點記者,你猜我是誰?”這還用猜嗎?在那一瞬間,我有些感動了,甚至眼眶也變得有些濕潤。他依然是那樣開朗的語氣:“你來我辦公室吧,我送你幾本書。”  他會送我什麼書呢?我無暇多想,放下電話,就匆匆出門!盡管報社和他的辦公室坐公共汽車很方便,我還是打了個的士,免得他久等訂做禮服。  他的辦公室裝修和陳設極為簡單素淨,一片白布蒙起的沙發,既用於會客,也是他中午休息的床榻,引人注意的是房裡有個書櫃,裡面收的全是有關主席的各種書籍。他的桌上放了五本書,是《毛澤東與科學》,孔令華告訴我:“這套叢書是我和李敏主編的,送給你。這套叢書總共要編20本,可能要到2000年才能編完”到最近,這套書已出到第七本,每出一本,他都要及時簽名送給我。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想到:“主席的女婿在深圳。”這不是一個絕好的新聞標題嗎?有人開玩笑說:買房子“駙馬爺,絕好的素材呀!快去”於是,我主動打電話給他,告訴他我想采訪他。沒想到他馬上嚴肅起來:“你千萬別寫,做朋友可以,如果要寫我,這朋友就沒法做了。”  我和他最近一次接觸是在前不久舉辦的“毛澤東誕辰100周年攝影回顧展”上,對這次展覽,孔令華的心情是十分複雜的,一方面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參觀這個展覽,同時,他又不希望因為他而弄得過於張揚。  為期五天的展覽吸引了很多人來參觀。深圳市委書記、市長厲有為來了,全國政協副主席賽福鼎艾則孜和習賣房子仲勳夫人齊心也來了,還有一大群將軍、司令員、各級領導。孔令華打電話給我,“小不點,你來拍照吧,咱們是私對私,拍些資料保存。”他不想通過官方渠道去驚動新聞界,也不希望有太多的公開報道。他還托我將一些照片放大和翻錄錄像帶,帶回北京給李敏看一看,讓她也感受一下人們對主席的懷念。  展覽的前前後後,孔令華忙得忘記了一切。看得出,他對逝去的岳父仍然深深地、強烈地懷念著!  和孔令華相處一個最強烈的感受便是,他喜歡像普通百姓一樣地生活,一樣地逛街宜蘭民宿購物。有一次,他感歎地對我說:“要是我被新聞記者盯住了,我的自由也就算完了!”有一次他去逛天虹商場,突然十分驚喜,因為發現了一種玻璃缸,趕忙買了一對。他說:“李敏就喜歡這些樸素的、精巧的小玩藝,我要帶回北京給李敏裝白糖用。”他不喜歡輕易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特殊身份,給他特殊的照顧。有一次,孔令華病了,去華強醫院看病,主治大夫看到他的名字後,抬頭看了看他,驚訝地說:“咦!你的名字和主席的女婿一模一樣,你就是吧?”孔令華聽了,幽默地說:“是啊宜蘭民宿,名字是一樣,不過人可能是兩個喲!”深圳有個紅太陽食府,每天都放歷史歌曲《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聽起來特殊親切,餐廳裡面的每一個小房間都是以主席生活和戰斗過的地方命名的。如“韶山沖”、“滴水洞”、“黃洋界”等,提供的菜餚也多是主席愛吃的,像“金酥茄片”、“紅燒肉”等。偶爾,孔令華也會去那裡用餐。  有一次孔令華和一些朋友在“愛晚亭”廳裡吃飯,當服務員們得知那位戴眼鏡的大個子就是毛主席的女婿時,都特別想和他合影留念。餐飲部經理小邸悄悄婚禮顧問在孔令華耳邊說了幾句,孔令華欣然離開座位走到大堂中央,一群身著紅衣綠裙的服務員立刻像盛開的杜鵑,燦爛地開放在主席女婿的身邊。直到我相機裡的膠卷拍完了還有人想再拍。我這才知道,不僅年紀大的人,就是中國的年輕人,也對毛澤東充滿了崇敬!  在這所有活動中,孔令華一直不戳穿我是“毛澤東家鄉人”的“騙局”,直到我出了一本詩集,孔令華看了詩集作者簡介後,才風趣地說:“你這個‘小不點’,還冒充湖南人,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原來是個‘假湘妹子’嗎?”寫於宜蘭民宿199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81wfg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